2011/10/19

慢步。南國|台南火車站老房子民宅(非民宿)-旅人推薦-不一樣的台南

不是第一次住在台南,但這一次,印象深刻。

夜晚的南一中校門口有一種台南特有的寂靜,巷口微弱的街燈照亮小巷子裡晚歸的人,民宿就靜靜的躺在一棟棟老舊古厝的中間,和這富有歷史意味的城市一起緩緩的呼吸著。

打開大門,迎面而來的是古色古香的裝飾,彷彿走進了另一個時空裡,檜木的桌子與傢俱,散著累積千百年的木香;跨上一個類似迴廊的臺階,有一整排藍白色、紅白色的拖鞋在歡迎著旅人,濃濃的台灣味就像回家一樣,給人深厚的親切感;穿過一層拉門,裡頭是日式的榻榻米,木頭的窗戶外還有精心擺置的竹子,阿正說房子使用不少竹製家具,是為了紀念日治時期,這裡附近一大片的竹園,如今竹園已不復見,取而代之的是熱鬧的學生商圈;在這裡,可以讓人想起那個台南曾經被日本統治的過去。

窄窄的樓梯給人一種神祕感,磨石子的材質,已經是另一個時代的故事。沿著樓梯慢慢的往上走,可以發現每半層就有一間房間,這種特殊的建築結構,雖然沒有現代挑高的豪華,卻有屬於家特有的溫度;這兒古樸的擺設,其實背後都隱藏著一個府城的故事!映入眼簾的古地圖,一張張從荷蘭時期至明清,說的是台南的滄海桑田;坐在轉角的古式裁縫機前,陽光如金縷,從窗戶透了進來,踩著踏板,啪搭啪搭,就像乘坐時光機一般;頂樓一整片立體的舊城門浮雕,城牆和城門是府城風光時代下的產物,把手放在牆上輕輕拂過,就像真的走入了那個時代的背景,牆的兩側各有一張椅子,彷彿是要留給在這慢慢琢磨、回憶歷史的旅人,體會、感受十八世紀到二十世紀初的那個台南。

這次入住的房間,挑高現代感的天花板與樸實古味的地板,兩者融合得自然而不衝突,幾扇長型窗戶微微的開著,在這入秋的季節裡送來了清新微涼的晚風,不需要冷氣,就讓人感到舒適好眠,值得一提的是運用了褐色偏暗紅系列的浴室地板,搭配現代主義極簡風的衛浴設備,有一種中西合璧的複雜感,好像時間的列車緩緩開進了復古與現代的交界站;床頭的小童玩更讓人玩到樂此不疲,肯定會勾起許多四五零年代的記憶。

不是第一次住在台南,但是那個美好的巷弄,充滿古意的房子,與早晨會有陽光灑入的房間,卻令我著實的印象深刻,像是住在一棟,鑲嵌在台南歷史與文化中的民宿,醒來,整個人都是那年代的味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